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美食 > 小面大来历:镇江锅盖面的传说故事

小面大来历:镇江锅盖面的传说故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面条至今已经有了四千多年的制作食用历史,不同的地方常常有着许多不一样的做法。这些不同的做法,也有着很多的传奇故事你可知道吗?

  那么,本期了解中国十大面条之一镇江锅盖面的传说故事。

  相传很多年前,有对恩爱的小夫妻,平日里夫唱妇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日子过得很是甜美。惟美中不足的是小丈夫的胃不好,老吃不下东西。为调治好丈夫的胃,妻子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

  有一次,她把竹蔑排成行用细绳穿连起来,平铺在揉好的面团上,然后找来一根粗竹杠,一头固定在案桌上,自己坐骑在竹杠的另一头,上下不停的颠跳挤压,当面团被挤压成薄薄的面皮后,遂用小刀切细下锅,在向锅中加水煮面时。

  她不慎将一木制的汤灌盖子碰掉到了锅里,因为水烫,就没有捞起,让它和面条一块儿煮了。没想到,这样煮出的面味道却出奇的好。竹蔑压榨的面条上有毛孔,卤汁入味,粗竹杠反复弹压的面,耐嚼而富有劲道,锅盖压煮的面条透熟而不烂,一向胃口不好的丈夫竟胃口大开,一下吃了很多。

  饭后他问妻子用什么妙法煮出了这么好吃的面,妻子以实相告,丈夫听后认真的吩咐道:“这种方法做出的面条风味别具,美味可口,下次煮面都按此法煮吧”从此,锅盖面的制作方法就在那位聪明贤惠的小媳妇的言传身授下,慢慢地在民间流传开了。

  另一种说法:有一对姐弟,相依为命。弟弟有病,口味不佳,姐姐天天下面给他吃,可弟弟总是说面条下硬了。于是,姐姐想办法擀细面条,将面团放在案板上,用一个竹杠,人坐在上面压着面团跳,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将面团压得薄薄的,然后削成细细的面条。

  姐姐将面条放进锅里,又想加点青蒜,手忙脚乱之际,将旁边汤罐上的小锅盖放进了大锅。没想到,这样的面条却让弟弟吃得又多又香。原来,用小锅盖四周透气,这样下出的面不容易烂,有筋道,味道更佳。从此,镇江的锅盖面名声大振,大街小巷里出现了很多做锅盖面的伙面店。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常宁市共多少乡镇 下一篇: 身体增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