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五险一金具体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具体有什么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1、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为解决公民退休后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医疗保险:医疗险能报销去医院的门诊费,也能一定比例上报销住院产生的住院、医疗费。是社保中用处最大,效果最强力,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保险。

  3、生育保险:就是给生小孩准备的保险,可以报销因此产生的生育医疗费、产前产后检查费、节育手术费等费用,更能补贴因生育带来的部分经济损失。

  4、工伤保险:是对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受意外伤害或职业病,并由此造成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给予劳动者及其实用性法定的医疗救治以及必要的经济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5、失业保险:是国家对失业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为其提供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帮助,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6、住房公积金:是国家为了帮助我们公民买房、租房、装修而设立的一种利息超低的贷款。

  7、这五险与住房公积金被合称为“五险一金”,即是说,五险一金包含了社保,它们之间的区别仅在于包含范围与概念不同,没有孰好孰坏一说。

  8、值得强调的是,住房公积金其实不属于社保,虽然我们会在平时将五险一金概指为社保,但那仅仅只是为了方便统称而已。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qq视频如何投屏智能电视 下一篇: 清除cache分区啥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