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家居 > 支原体肺炎什么时候不传染人 支原体肺炎传染性强吗

支原体肺炎什么时候不传染人 支原体肺炎传染性强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支原体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它多发生于每年的秋冬季节,很多小孩子都容易感染生病。支原体感染之后是会容易传染的,一般要治愈之后就不会传染人了。

  支原体肺炎什么时候不传染人

  患有支原体肺炎的患者,具体多久才没有传染性,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状况来看。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积极的遵医嘱使用一些大环内酯类的药品进行治疗,则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恢复。病情恢复之后,支原体肺炎就丧失了传染性。

  支原体肺炎经过系统治疗后,肺内病变通常会在3-4周后痊愈。但目前研究显示,支原体在发病前2-3天直至病愈数周,均可在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因此即使病愈,仍有可能具有传染性,只是传染性通常较低,需待病原体彻底消失后,方可认为不再具有传染性,因此具体时间视病原体消失情况而定。

  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兼性厌氧、能独立生活的微生物,可引起呼吸道和肺部的急性炎症改变,造成支原体肺炎的出现,可伴有咽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常通过口、鼻分泌物经呼吸道传播。支原体肺炎大多症状轻、预后较好。部分轻症病例不经治疗也可自愈,但症状较重的患者还是应当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出现脑膜炎、脊髓炎、心肌炎、心包炎等严重疾病,威胁患者生命健康。

  治疗早期临床常使用抗生素,来减轻症状及缩短病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首选,如红霉素、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对大环内酯不敏感的患者则可选用呼吸氟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四环素类也较常用于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治疗。疗程一般2-3周。一般病情恢复后支原体肺炎就传染性非常低甚至不传染了,但依然建议做好防护。

  支原体肺炎传染性强吗

  肺炎支原体感染传染性一般不是很强,但是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通常肺炎支原体传染是通过呼吸道和飞沫进行传播的。患者在感染肺炎支援体以后症状通常是咳嗽不断、全身乏力以及头部疼痛,有时会尿频尿急或者是尿痛。

  支原体肺炎在大、中、小学校和集体单位都可能引起小范围的暴发和流行。儿童也很难“幸免”,支原体肺炎虽然支原体肺炎一般预后良好,但它的潜伏期和呼吸道带菌时间长,因此造成疾病传播、感染周围人的也比较多。因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加强支原体肺炎的预防很重要。

  支原体肺炎好了还会传染吗

  如果是支原体肺炎已经恢复了,病原体被消除了的话是不会再有传染性的了。虽然支原体肺炎具有传染性,但是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人群来说,由于呼吸道存在防御功能,所以就算接触了支原体,也不容易导致感染和发病。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小孩、老年人,以及恶性肿瘤、糖尿病、免疫性疾病、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等患者来说,因为其免疫力低下,呼吸道防御功能脆弱,在接触肺炎支原体后,就容易引起感染,所以这些人群也是支原体肺炎的好发人群还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最好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不要吃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就可以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班味十足是什么梗 下一篇: 剖腹产术后可以吃什么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