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耄耋之年是指多少岁为什么

耄耋之年是指多少岁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耄耋(màodié)是指八九十岁。耄,音“冒”,耋,音“迭”。耄耋是指年纪很大的人。耄耋之年,年纪十分大的时候。80岁称耄,90岁称耋,所以耄耋之年一般是泛指八九十岁的老人家。

语出[汉]曹操《对酒歌》:"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六十曰耆;耆,指也。不从力役指事使人也。七十曰耄,头发白耄耄然也。八十曰耋;耋,铁也。皮肤变黑色如铁也。九十曰鲐背;背有鲐文也。或曰黄耇,鬓发变黄也。耇,垢也。皮色骊悴,恒如有垢者也。或曰胡耇咽皮如鸡胡也。或曰冻梨皮有斑黑如冻梨色也。或曰齯,齯大齿落尽更生细者如小儿齿也。百年曰期颐;颐,养也。老昏不复知服味善恶孝子期於尽养道而巳也。老,朽也。老而不死曰仙;仙,迁也;迁,入山也,故其制字人旁作山也。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澳大利亚高中留学的条件 下一篇: 2019年国庆升旗仪式有直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