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印刷品和真迹怎么鉴定

印刷品和真迹怎么鉴定

更新时间:2024-04-28

  传统的书画收藏渠道无非是找画家本人、画廊或者拍卖这几种,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书画也通过网络走进了千万家,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印刷品仿冒真迹出售,让很多人上当受骗,真是伤心又伤钱包,今天来给大家普及下怎样辨别印刷品和真迹,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摸书画印刷品通常的纸张普遍用的厚纸,光滑纸,纸张的纹理十分规则,而书画镇集中所用纸一般常用的古朴的宣纸、竹纸、等等,因此纸张由于纸浆的不均匀而凹凸不平,纸张厚度不均,不甚平整,纹理是不规则的而还有一点由于书画真迹是手绘而成,因此在墨色墨点集聚或者散淡的位置会有不同的触感,而印刷品由于平板印刷是平滑的触感,可以注意书画印刷品还有一个特点,由于采用的油墨进行印刷,在墨色与印刷纸张没有很好的融合时,在触摸作品的时候偶尔会出现脱色的现象。

  二、看如果您仔细去观看线条、墨色、印章等细节。真迹线条与用墨用法各异,印刷品则线条单面、比较薄,会出现不顺畅,墨色单一,没有真迹墨色那般有神。它的色彩颇为娇艳,在作品背后不会像书画真迹一般能渗透墨迹。在印章方面,书画印刷品的印章会较之于真迹更为鲜艳。还有一个需要肉眼仔细观察的地方,就是书画印刷品字体在墨痕渐消逝处会模糊不清,这是由于印刷中的网点所造成的,印刷的网点在墨色的渗透下在纸张中转变为墨点,因此印刷品中的字体是由很多个细小的墨点组成,因此一定程度上会不清楚。

  三、闻另外还有一种也是比较普遍的鉴别方式,鼻子凑近一闻,一般真迹你能闻出余留墨香或者一种悠久的气息。而印刷品会有一股油墨味或者无味。

  四、对比对比相比于摸也好、看也好、或者闻也好,对比呢是比较综合的一种鉴别方式,像真迹由于是作者画家艺术的创作型作品书画。作品形色不一,像印刷品他可以出现上千上万件同样的书画印刷品。在真迹和印刷品的对比下便能知晓谁是真伪。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论语十二章的意思是什么 下一篇: 三国里刘备三顾茅庐是哪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