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故宫属于什么建筑结构

故宫属于什么建筑结构

更新时间:2024-04-27

总体来说是四方形,东西两侧对称结构,中间的中路贯穿南北,同时也是北京城的中轴线,重要的三大殿,三宫全部在种种线上。因为明清两朝皇室需要,前后划分为办公区和生活区两大部分,前面的办公区以中轴线上的午门、金水桥。

故宫的建筑依据其布局与功用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与“内廷”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故宫外朝、内廷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是皇帝举行朝会的地方,也称为“前朝”。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此外两翼东有文华殿、文渊阁、上驷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内务府等建筑。

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两翼为养心殿、东、西六宫、斋宫、毓庆宫,后有御花园。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内廷东部的宁寿宫是当年乾隆皇帝退位后养老而修建。内廷西部有慈宁宫、寿安宫等。此外还有重华宫,北五所等建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厕所瓷砖保养有哪些小法门 下一篇: 开出花一朵是哪首歌的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