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教育 > 恭喜和祝贺有什么区别

恭喜和祝贺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1、释义不同:

  祝贺一词在《辞海》中的解释为:庆贺,如:祝贺两国建交回。

  恭喜一词在《辞答海》中的解释为:套语,恭贺别人或团体的喜事。

  2、正式程度不同:

  在《辞海》中,恭喜一词的解释为:套语,恭贺别人或团体的喜事。如,恭喜你考上了大学!

  而祝贺则解释为“庆贺”,如,祝贺两国建交。

  由意思可以看出,恭喜是应酬语,更具有口语色彩,而祝贺是正式用语。

  3、词性不同:

  恭喜除了可以作动词外,还可作名词,表示可喜可贺之事,而祝贺不能作名词。

  恭喜作为名词,指的是可喜可贺之事。如,

  《儒林外史》第五回:“这倒是他的意思,说姐姐留下来的一点东西,送与二位老舅添着做恭喜的盘费。”这里“恭喜”指科举中式。

  鲁迅《彷徨·孤独者》:“魏大人恭喜之后,我把正屋租给他了。”这里“恭喜”指任职。

  4、适用对象不同:

  恭喜多用于人,如:恭喜,恭喜,你高升了。

  祝贺多用于公司、个人,如:祝贺公司完成了这个项目。祝贺你取得了好成绩。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种姜时间和方法 下一篇: 美国单兵装备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