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教育 > 敏感期家长与孩子沟通技巧

敏感期家长与孩子沟通技巧

更新时间:2024-04-28

  1、和孩子谈话,尽量做到简洁清楚,不啰嗦

  不少家长对待孩子,很容易陷入两个极端的态度:一个是成天忙自己的工作和家务,从没有想过要每天抽出点时间来陪陪孩子,和孩子聊聊天;一个极端就是每天围着孩子的学习、吃喝拉撒睡,恨不得一分一秒都不要离开孩子的视线。这两个极端恰恰容易造成孩子觉得爸妈不爱自己或者爸妈太令人讨厌的后果。

  那么,我们要怎样把握和孩子待在一块的时光呢?这里建议家长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比如和孩子谈话,一次性最好不要超过2分钟,尽量做到简洁明了,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对与错,让孩子能够快速抓住谈话的核心内容,否则家长啰里啰嗦,很容易造成谈话趋于形式,结果把孩子说得晕晕乎乎的,一转身就什么都忘了,下次还是照旧。

  2、尊重孩子的人格,逐步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在这一点上,习惯专制型的家长特别要注意,不要越俎代庖,什么事情都帮孩子做出选择,让孩子习惯依赖他人,没有自己的主见。

  一般在孩子到了两岁左右能够凡事用简单的话完整地表达出来时候,家长就要注重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的习惯,这样不但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增加他对自身的自信心,而且还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在尊重和平等对待他。

  3、避免情绪沟通,不将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

  家长与孩子沟通时,如果是带着工作或生活中的不良情绪,这是非常不利于双方沟通的。因为自己情绪不好,在与孩子沟通时,难免会心浮气躁、语气严厉,让孩子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当接收到父母传递过来的不好情绪,孩子在回应父母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带着情绪了。孩子情绪不好了,父母感受到了,就很可能会被激怒而更加生气,导致沟通无果,甚至产生负面的影响。

  4、不要对孩子放狠话吓唬孩子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不听自己的话,就拿出家长的威严,经常说出孩子小小心灵难以接受的狠话来吓唬孩子,比如家长们常用的话:“再不睡觉,妈妈就出去不陪你睡了!”“什么都不吃,那就给你饿吧!”“再这样,你就给我滚出去!”“再这样,我就离家出走!”“你要是听话的话,爸爸和妈妈也就不会吵架了!”

  其实,对孩子放狠话并不能显示家长的威风,相反却是显出了家长的无能和失败,并不能让孩子就此真的乖乖听话,可能这样的狠话说多了,还会让孩子感到无所谓、厌倦,从而由开始的恐慌、害怕到后面的叛逆。

  5、用孩子听得懂的话和孩子沟通

  所谓孩子听得懂的话是指符合孩子年龄阶段的话。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与知识的储备,避免用词太复杂,让孩子听不懂,而导致沟通困难甚至无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山东的简称 下一篇: 霸气古风超长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