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义理炮是什么意思

义理炮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义理炮意思是合于一定的伦理道德的行事准则。指讲求儒家经义的学问。称宋以来之理学为义理之学。文辞相关。言辞、文章的含义和观点。宋后,称讲求儒家经义,探究名理的学问为“义理之学”。

出自《礼记·礼器》“义理,礼之文也。”《礼记·礼器》是《礼记》的第十篇,作者戴胜。以礼为器,就可导致“大顺”的局面。而这种局面乃是盛德的表现。礼能够消除邪恶,增进本质之美,用到人身上则无所不正,用到做事上则无所不成。礼对于人来说,就好比竹箭的外表青皮,又好比松柏的内部实心。普天之下,只有竹箭和松柏有此大节,所以才一年四季从头到尾总是郁郁葱葱,枝叶永不凋落。君子有礼,也恰是如此,他不仅能与外部的人和谐相处,而且能与内部的人相亲相爱。所以人们无不归心于他的仁慈,连鬼神也乐于消受他的祭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油锅着火时的正确灭火方法 下一篇: 猫洗澡多久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