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暗度陈仓的意思

暗度陈仓的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1、意思

2、出自

3、原指

经验步骤:1意思是:指将真实的意图隐藏在表面的行动背后,用明显的行动迷惑对方,使敌人产生错觉,并忽略自己的真实意图,从而出奇制胜。

2出自:司马迁[西汉史学家]《史记淮阴侯列传》。

3原指从正面迷惑敌人,用来掩盖自己的攻击路线,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引申意:用明显的行动迷惑对方,使敌人不备的策略,也比喻暗中进行活动。比喻用假象迷惑对方以达到某种目的。这是声东击西、出奇制胜的谋略。而根据《史记淮阴侯列传》、《曹相国世家》以及《樊郦灌滕列传》等记载所述,韩信兵出关中时并无"明修栈道“的描述,实际上应为樊哙、灌婴等人率兵从祁山道佯攻陇西地区,韩信部从故道(又名陈仓道)奇袭陈仓,从而夺取了关中之地。“明修栈道”一说最早出自元代戏文,之前并无此记载。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空调什么等级省电 下一篇: 15千瓦电机用几平方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