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教育 > 怎样快速做读书批注

怎样快速做读书批注

更新时间:2024-04-28

  1、圈圈点点

  在初读时用一套固定符号,注音、释字、划出重点词句、标出自然段序号、文章的中心句或重点语句等。圈点和勾划的地方不可过多,通篇都加了五花八门的记号,反而看不出哪里是重点了。

  2、赏析文本

  可以从修辞生动、动词准确、修饰语精当、哲理深刻等方面赏析。

  (1)欣赏。示例:如《小桥流水人家》中“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终年潺潺地环绕着村庄。溪的两边,种着几棵垂柳,那长长的柔软的柳枝,随风飘动着,婀娜的舞姿,是那么美,那么自然。有两三枝特别长的,垂在水面上,画着粼粼的波纹。当水鸟站在它的腰上歌唱时,流水也唱和着,发出悦耳的声音。”

  批注:“水鸟站在小溪的腰上,这个‘腰’字用得真好,小溪就显得格外柔美了!我写文章必须认真推敲、炼字。”

  (2)感悟。示例:《窃读记》:“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批注:吃饭能让我们的身体成长,读书能让我们的思想成熟,心灵净化,人格高尚,读书和吃饭同样重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c级锁芯和b级锁芯区别 下一篇: 如何判断是不是对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