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酱油是生抽还是老抽

酱油是生抽还是老抽

更新时间:2024-04-28

酱油既不是生抽也不是老抽。酱油早于生抽、老抽的使用,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就有制作记载,是我国传统的调味品,而生抽和老抽是在酱油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可以说酱油是它们的始祖,现在的人们对菜肴的味道更加挑剔,因此在制作酱油原料的基础上加入了其他添加剂成分,便有了更适合给菜肴调味提鲜、上色的生抽和老抽,可以说生抽、老抽均属于酱油的一种,但酱油却不是生抽、老抽的其中一种。

挑选酱油的方法:

1、看氨基酸态氮的指标:市售的每一款酱油配料表上都会标注氨基酸态氮含量,范围一般在0.4到1.3克每100毫升。含量越高,通常酱油的质量等级也越高,滋味越鲜美。

2、看酿造工艺:酱油的酿造工艺分为两大类:高盐稀态发酵和低盐固态发酵。

高盐、稀态有利于抑制外来微生物的污染,多种酿造微生物和原辅料在长期、低温条件充分酶解,合成更多的香味物质,酿造出来的酱油味道更加香醇,营养物质也更加丰富。

3、看原料:选择小麦为原料的酱油更香。酱油主要是由蛋白质原料和淀粉原料发酵而成的,大豆和豆粕(脱脂大豆)是常用的蛋白质原料,小麦和麸皮(小麦的外皮)是常用的淀粉原料。小麦中糖类物质更加丰富,因此在后期发酵中香气更加浓郁,味道也更醇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白衣服领口洗发黄了怎么办 下一篇: 无心法师3结局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