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教育 > 隋姓的来源

隋姓的来源

更新时间:2024-04-18

出自姬姓,为周代时有诸侯随国,其后人以国名为氏。周代有随国(今湖北省随县),是周同姓诸侯国。春秋时被楚国所灭,成为楚附庸国,其后裔以国名为姓,称为随氏。

出自祁姓,为春秋时晋国大夫士会之后,以邑名为氏。春秋时晋国有大夫士会,字季,辅左晋文公、襄公、成公、景公。

隋:隋姓是由随姓改来的,在山东的胶东、鲁南一带,隋氏为大姓,整个山东隋氏占了全国隋氏人口的一半以上。隋姓本为随,隋文帝杨坚第二次统一全中国,结束了长达286年的大分裂时代,并建立大隋王朝,定都大兴城。

国号初为随,文帝因忌随有走之意,改随字去走之为隋(隋字是隋文帝独创的字,古无隋字,隋字是繁体随字去了走之而形成今天的隋字)。周王朝时有同姓贵族封于随(今湖北随州),建立随国,侯爵;为周八百诸侯国之一。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春节快递放假停运怎么解决 下一篇: 驾校科三考试都有什么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