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美食 > 糖的分类有五大种类

糖的分类有五大种类

更新时间:2024-04-25

1、单糖:不能被水解称更小分子的糖。

2、寡糖:2-6个单糖分子脱水缩合而成,以双糖最为普遍,意义也较大。

3、多糖:均一性多糖有淀粉、糖原、纤维素、半纤维素、几丁质(壳多糖)。不均一性多糖有糖胺多糖类(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硫酸皮肤素等)。

4、结合糖:糖脂、糖蛋白(蛋白聚糖)、糖-核苷酸等。

5、糖的衍生物:糖醇、糖酸、糖胺、糖。

糖类的生物学功能:

1、提供能量:植物的淀粉和动物的糖原都是能量的储存形式。

2、物质代谢的碳骨架,为蛋白质、核酸、脂类的合成提供碳骨架。

3、细胞的骨架: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糖是细胞壁的主要成分。

4、细胞间识别和生物分子间的识别:细胞膜表面糖蛋白的寡糖链参与细胞间的识别。一些细胞的细胞膜表面含有糖分子或寡糖链,构成细胞的天线,参与细胞通信。红细胞表面ABO血型决定簇就含有岩藻糖。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请问武汉市人口在中国排第几位 下一篇: 怎么是草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