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谷雨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谷雨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更新时间:2024-03-28

谷雨节气的特点是降水明显增加、气温回升加快。

1、降水明显增加:谷雨的天气最主要的特点多雨,有利于谷物生长。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又有“春雨贵如油”的美誉。

2、气温回升加快:谷雨节气天气转温,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

谷雨节气的风俗有祭仓颉、吃春、赏牡丹等。

1、祭仓颉:清明祭黄帝,谷雨祭仓颉,是自汉代以来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

2、吃春: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

3、赏牡丹:“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已绵延千年。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ios上哪个浏览器有阅读模式 下一篇: 芒果酸的可以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