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初七为什么叫人日子

初七为什么叫人日子

更新时间:2024-04-19

据民间传说,女娲造人时,前六天分别造出了鸡、狗、羊、猪、牛和马,第七日造出了人。因此,汉民族认为,正月初七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俗称“人日子”。古人认为正月初七以晴为好,寓意人寿年丰,天下大同。

初七习俗:

在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贴于屏风或窗户,也戴在头发上,因此,人日也称人胜节。

专家介绍说,这一天,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有捞鱼生(类似吃生鱼片)的习俗,寓意越捞越高、步步高升。此外,一些地方在这天还有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此外,正月十七和正月二十七也被视为人日子。正月初七,十七,二十七,此三天分别为小孩儿,大人和老人的日子,谁要过日子就要吃面条。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解放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 18的床配多少的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