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2023年的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风俗介绍

2023年的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风俗介绍

更新时间:2024-04-23

2023年立夏是几点几分呢?2023年立夏是几月几日呢?立夏是怎么样计算出来的?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2023年立夏的具体特征,包括其独特的计算方式。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也希望立夏这一节气能让人们更多了解。

2023年的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风俗介绍

2023年的立夏是什么时候

2023立夏是公历2023年5月6日14点18分,农历三月十七。

立夏的简介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立夏,代表着我们要告别春天,并迎接夏天的到来。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时节我国南北的气温差异较大,而且同一地区波动频繁。

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若按中国现代气候学的划分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C以才真正到了夏天,而从立夏开始,温度将会逐渐升高。虽然立夏前后的气温还不会让人觉得燥热难耐,但还是要为炎炎夏日的到来做好准备。

立夏的习俗

迎夏仪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崔骃在赋里说:“迎夏之首,末春之垂。”吴藕汀《立夏》诗也说:“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斗蛋游戏

那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2023生物科学专业就业前景好找工作吗 下一篇: 生物科学专业就业方向有哪些工资待遇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