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为什么说谷雨是"终霜"象征 谷雨节气气候变化解析

为什么说谷雨是"终霜"象征 谷雨节气气候变化解析

更新时间:2024-04-20

  谷雨节气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个时候气温逐渐升高,降水量也逐渐增多。在这个时候,雨水渗透到土壤中,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谷雨节气也被称为“终霜”象征,那么它的气候情况具体如何呢?

  为什么说谷雨是

  为什么说谷雨是"终霜"象征

  因为春雨绵绵是谷雨节气最主要的特点。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在北方,谷雨是“终霜”的象征,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了,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没停止,很多地方会出现初雷。

  谷雨节气气候变化

  谷雨节气气温回升加快,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南方地区,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南方的气温升高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气温,除了华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外,都能够达20°C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华南东部甚至还会出现30°C以上的高温,使人开始有炎热之感。低海拔河谷地带也已进入夏季。

  谷雨节气的物候特征

  古人将谷雨节气分为三候:“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萍始生”,是说谷雨时节,气温升高,水面上升,水中的浮萍开始生长。“鸣鸠拂其羽”,即春回大地,经常有斑鸠在田间鸣叫,它们时常会用嘴梳理身上的羽毛。“戴胜降于桑” 是说这个时节适宜桑树生长,时常会有戴胜鸟落在桑树上休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2023年儿童节几号2023年儿童节放假... 下一篇: "春尽日"是什么意思挥别春天的节气——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