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瓦当的作用及文化寓意

瓦当的作用及文化寓意

更新时间:2024-03-29

  瓦当又称“瓦头”,是建筑用的一种陶制品,指的是陶制筒瓦顶端下垂的特定部分。瓦当是瓦的头端,在实用上,既便于屋顶漏水,起着保护檐头的作用,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瓦当的图案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是精致的艺术品。

  瓦当用于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面,主要功能作用是防水、排水,保护木构的屋架部分。其样式主要有圆形和半圆形两种,是古代建筑用瓦的重要构件。

  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它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中国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在古建筑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

  瓦当还是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对研究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代表中午的雅称 下一篇: 故宫的建立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