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京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京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更新时间:2024-04-19

  京剧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2010年11月16日,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京剧又被称为平剧,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戏曲剧中,它最早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是四大徽班进京,此后互相融合,又汲取了其他剧种的优点从而形成。

  京剧是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京剧在武中国流传极为广泛,有“国剧”之称,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不管是在文学、表演、音乐等方面都具有一套重要的规范化表演模式,情节引人入胜。

  京剧的唱腔为板式变化体,主要声腔是二簧和西皮,在伴奏方面也分为文场和武武场,文场的乐器主要以胡琴为主,而武场的主要乐器以鼓板为主,在京剧角色方面,也中做出了划分,为生、旦、净、末、丑,且每个行当都有不同表演形式。

  京剧的特点

  另外,京剧多擅长表演一历史题材为主的政治和军事故事,京剧中许多著名的唱段都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画本中,主要四种艺术手法是唱、念、做、打,这也是京剧的四门基本功, 一些好的京剧演员,大多是从小就开始学习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彝族刺绣以什么颜色为主 下一篇: 三奶奶是哪位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