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玉猪龙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什么文化

玉猪龙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什么文化

更新时间:2024-03-29

  玉猪龙属于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玉猪龙是对在红山地区发现的一种玉器的称呼,为牙白色的岫岩软玉。红山文化是一处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西南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是华夏文明最早的遗迹之一。中国新石器时代是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距今约一万年左右。

  玉猪龙是什么文化 

  玉猪龙又名玉兽玦,是对在红山地区发现的一种玉器的称呼,其本质为牙白色的岫岩软玉。玉猪龙造型特殊,反映了如猪、熊、鸟、鱼、龟等多种动物的形象,因卷曲的身体形状如龙,故被认为是龙的早期雏形。玉猪龙的用途尚不明确,一般认为是宗教礼器。

  红山文化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最早发现于1921年。红山文化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西南部,距今大约五到六千年,是华夏文明最早的遗迹之一。红山文化是与中原仰韶文化同时期的发达文明,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出土了中华第一龙、玉猪龙、女神像等著名文物。

  中国新石器时代是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大约在距今一万年前,是原始社会氏族公社制由盛转衰的一个历史阶段,按时间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等,早期如华南地区的洞穴遗址和贝丘遗址,中期如华北的磁山文化、华中彭头山文化,晚期如华北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等。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白茶属于什么茶 下一篇: 蝾螈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