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体育 > 篮球教学的模式与方法

篮球教学的模式与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5

  1、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高校篮球教育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同一个班级中,学生的篮球水平参差不齐,篮球基础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果老师仅仅按照自己固有的模式授课,而不考虑班级学生的不同情况,不仅不利于班级整体篮球水平的提升,还会造成更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因此老师应该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考虑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让每个学生的能力都能得到有效锻炼。教师在授课时应将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分开训练,针对不同学生的薄弱点,进行强化训练和专项练习。例如,对于篮球理论知识较为缺乏的学生,应该首先开展理论学习,系统介绍篮球的基础性知识;针对篮球技巧性不足的学生,要加强其技巧的专项训练;针对篮球水平较高的学生,要注重其规范性教学。另外,还可以让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训练搭配,以强带弱,形成和谐互助的学习模式,在沟通与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2、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

  竞争能够大幅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篮球是一门对抗性、竞争性的体育运动,以强带弱的互助性训练模式固然可以创造友好的学习氛围,但也要使学生在竞争中感受到一定的压力,看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鞭策自己不断前进,调动各水平学生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可以经常组织班级内部、班级之间、学院之间的友谊篮球对抗赛,让学生在与他人的竞争中发现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暴露潜藏的问题,还可以在竞争对抗中不断地思索和学习,借鉴他人的技巧与长处,弥补自身在篮球方面的短板,调动学习的主动性。

  3、创新教学方式

  目前的高校篮球教学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以老师示范讲解为主,这种教学方式不能与学生形成有效的双向沟通,学生的篮球基础虽然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但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这种方法并不适用。因此老师在教学中一定要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既要注重对篮球基础知识、技巧的示范性教学,也要照顾学生的理解和领悟能力,不仅仅是完成一项教学任务,更要确保学生能有所收获。例如,老师可以针对篮球技巧训练的不同项目,设置不同的篮球游戏,带领学生将篮球训练融入有趣的游戏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学生对于篮球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高校的体育篮球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因而保障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老师教学努力的方向。老师要交还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引导者的身份进行教学,篮球的能力提升离不开一定时间的训练,老师要参与到学生的训练中,但并不是作为主导者,要在训练中进行观察,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

  4、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驱使学生有效学习的巨大动力之一,教师应该把握好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在教学中避免枯燥无味的理论讲解和体能训练,要想办法让学生在学习中真正感受到篮球带来的乐趣。在篮球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亲密互动,既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可以促使学生篮球水平不断进步,帮他们改正训练中出现的错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精彩的篮球联赛。例如,NBA、CBA等,一边观看比赛,一边针对里面出现的技巧和比赛策略进行讲解,还可以让学生自主预测比赛结果等,加强观看比赛的趣味性。总而言之,高校教师必须加强自身教育手段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同时在里面穿插篮球专业知识,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提升自身篮球水平,达到教学的基本目的。

  5、教师自身篮球水平的理念突破

  篮球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体育学科,不仅要求体能的训练,更讲究战术的配合以及策略的安排。正确的比赛战略和意识与熟练的技巧动作一样重要,这要求老师要弱化篮球教学的统一性,并不强制要求技巧的一致性和固定性,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危机应对意识,在面对不同的比赛中,沉着冷静,用不同的策略灵活应对。老师首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要突破技术的限制,找到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训练方法,要在实践中增强对篮球教学的理解,在实际训练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对自己的教学内容进行完整、系统的概括。牢牢把握好高校体育教育的特征,将竞技性、趣味性与加强身体锻炼相结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十大高蛋白蔬菜 下一篇: 红茶可以洗眼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