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体育 > 媒介偏倚理论是哪位学者提出的?

媒介偏倚理论是哪位学者提出的?

更新时间:2024-03-29

  1、媒介偏倚理论是由英尼斯提出的,是一种科学决定论的因果模式。

  2、英尼斯认为文明的兴起、衰落和占支配地位的传播媒介息息相关。媒介可分为媒介时间的偏倚和空间的偏倚。前者是质地较重、耐久性较强的媒介,例如:粘土、石头、羊皮纸等,较适于克服时间的障碍得到较长时间的保存;后者是质地较轻、容易运送的媒介,如纸草纸、白报纸等,较适于克服空间的障碍。因此,任何传播媒介都具有其中之一的特性或两者兼具。偏倚时间的媒介是某种意义上的个人的、宗教的、商业的、特权媒介,强调传播者对媒介的垄断和在传播上的权威性、等级性和神圣性,但不利于对边陲地区的控制。而偏倚空间的媒介是一种大众的、政治的、文化的、普通媒介,强调传播的世俗化、现代化和公平化,故它有利于帝国扩张、强化政治统治、增强权利中心对边陲的统治,也有利于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3、英尼斯还分析了媒介的时间偏倚性和空间偏倚性之间的平衡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他指出,权力中心要想确保社会稳定,在现代社会过分倾向于使用偏倚时间的媒介已不合时宜,只有发展使这两种偏倚性平衡的机制,才能使社会稳定,只强调一种偏倚性,会导致社会的不稳定。正确的做法是保持媒介的时间偏倚和空间偏倚的平衡,使之取长补短、互动互助。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怎样训练2岁的狗上厕所 下一篇: 菌种冻干粉如何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