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产 > 秸秆养牛技术

秸秆养牛技术

更新时间:2024-03-28

  秸秆养牛技术的介绍:

  1、各种农作物秸秆(如麦秸、玉米秸、高粱秸、稻草、粟秸、薯藤等)均可作为养牛的粗饲料。秸秆收获后要及时晾(晒)干,以免霉变。已晾干的秸秆最好能切碎后贮存在草库内。如露天存放,一定要垛好、盖好,避免因为雨淋、日晒,而降低秸秆的喂饲价值。

  2、秸秆是一种粗饲料。通过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处理方法,可以改进秸秆的喂饲价值。

  3、物理处理最简单、实用的物理处理方法是铡短。民间历来有“寸草铡三刀,无料也上膘”的说法,很有道理。科学试验表明,铡短虽不能提高消化率,但可以增加采食量,提高日增重。某些农民将秸秆粉碎喂牛,以为可以提高消化率。其实,秸秆粉碎反而降低了消化率。秸秆的合理铡切长度取决于秸秆的种类。粗硬秸秆(如高粱秸、玉米秸)要切短些,最好不超过1厘米;相对细、软一些的秸秆(如麦秸、稻草等)可以切得长些,一般在3厘米左右。

  4、化学处理迄今为止,最为实用的化学处理方法是氨化。秸秆氨化后总的营养价值可提高1倍。

  5、生物处理主要指农业部推荐的“微贮”技术。也可以通过“青贮”的办法保住其营养。青贮,也是一种生物处理方法,是通过“厌氧发酵”(与制泡菜的原理相仿)来保存青绿饲料的营养。秸秆青贮是一种好饲料,无需再作任何处理即可喂牛。

  6、由于秸秆是一种粗饲料,所以,单纯用未处理的秸秆喂牛,是难以满足牛的“维持需要”;喂饲氨化处理过的秸秆,可以基本满足牛的“维持需要”,但增重很慢;而使用氨化秸秆的同时每天补饲棉籽饼,牛日增重便明显提高。秸秆养牛补饲应遵循如下原则。

  7、补饲应以蛋白质为主。饼类富含蛋白质,是理想的补饲饲料;谷物(如玉米)是能量饲料,不如棉籽饼的效果好,价格也比较高,不应作为首选补饲精料。

  8、尽量以廉价饼粕补饲。棉籽饼、菜籽饼含有某种毒素,喂猪、喂鸡受到严格限制,而牛羊等反刍动物有较大耐受力。使用棉籽饼、菜籽饼补饲,可以降低成本。

  9、补饲精料的数量应根据饲草、饲料以及牛价而定。通常每头牛每日补饲精料不应超过2—3公斤,否则就不经济。但是,肉牛出栏前的快速育肥期,精料可以更多一些。耕牛和“吊架子”的牛,则不必用过高精料。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国庆阅兵正步踢多少步 下一篇: 会计从业资格证等级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