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体育 > 象棋中的专业术语是什么?

象棋中的专业术语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3-29

  1、将军。对局中,一方的棋子要在下一着棋把对方的将(帅)吃掉,称为“将军”,或简称“将”、“照”。

  2、应将。被“将军”的一方所采取的反击、躲避或防卫的着法。应将的方法有:吃掉对方进行“将军”的棋子;帅(将)从被攻击的位置上避开;用自己的棋子置于对方“将军”的棋子和自己帅(将)之间,俗称“垫将”;遇到对方炮“将”时,除以上“应将”办法外,还可以把己方被当作炮架子的棋子撤开。如遇马“将”时,还可以用己方的棋子别住马腿。

  3、将死。如果被“将军”而无法“应将”,就算被“将死”。

  4、困毙。轮到走棋的一方,帅(将)虽然没有被“将军”,却被禁在一个位置上无路可走,同时己方其他棋子也都不能走动,就算被“困毙”。

  5、胜、负、和。对局时,一方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算输棋,对方得胜:(1)帅(将)被对方“将死”;(2)被“困毙”;(3)自己宣布认输。2.对局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算和棋:(1)属于理论上公认的双方均无取胜可能的局势;(2)一方走出自己轮走的一着棋之后,提议作和,对方表示同意;(3)双方走棋出现循环反复已达三次,并符合“不变作和”的有关规定,又均不愿变着时。作为正式比赛,胜、负、和的内容远不只这些,我们只讲了最基本的,供大家在练习时使用。

  6、河界线。构成河界的两条横线即为“河界线”。

  7、巡河。下棋时,一方棋子(一般只指车或炮)在己方“河界线”上时,称为“巡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后碟刹怎么调 下一篇: 朋友不必太多经典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