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植物可以靠什么方式传播种子

植物可以靠什么方式传播种子

更新时间:2024-04-20

  1、植物种子的传播有两种方式:一是借助外力,如风力、水力、动物和人类的携带;二是依靠自身所产生的力量。

  2、风是无处不在的,地球上的风就成为种子旅行的 “免费车”。借助风力散布的种子,一般细小而质轻,能悬浮在空中被风力吹送到远处;有的种子表面常生有絮毛、果翅等,这些特殊的构造适合借助风力飞翔。

  3、人类也会帮助植物散布种子的。有些种子的外面生有刺毛、倒钩或能分泌粘液,只要轻轻一碰,就会立即粘附到人的衣服或动物的毛、羽上,等你发现了,把它摘下来,随手抛到地上,这时候,它的传播心愿就实现了。

  4、水中和沼泽地生长的植物,它们的种子往往借水力传送,如我们常见的莲的果实,也就是莲蓬,其形状呈倒圆锥形,且质轻,可以像一叶小舟飘浮于水面,随着水流漂到各处,同时也把种子远布各地

  5、种子的另一类传播方式是通过自身的力量来完成。我们常见的豆荚,当它成熟后,干燥而坚硬的果皮在似火骄阳的烘烤下,常常“啪”的一声爆裂,种子就会像飞出枪膛的子弹,被弹射到远处,所以大豆、油菜、芝麻等经济作物都是以自身传播的

  6、动物也会帮助植物散布种子的,通过动物的粪便或者毛皮上所沾的种子。

  7、特殊的传播方式:生长在南非的带灯草科草本植物Ceratocaryum argenteum的种子非常特别:它们的外形不仅酷似羚羊的粪便,而且气味也非常接近。研究人员因此怀疑这种植物是故意模仿动物粪便,从而达到欺骗以动物粪便为食的蜣螂来帮助其传播种子的目的。而实验也证实了这个猜测。

  8、拟态是生物为了适应环境而经常使用的重要手段。最近,科学家们又发现了拟态的新例子:一种植物通过模仿动物粪便来欺骗蜣螂,使其帮助传播自己的种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窗户凹槽清理的妙招 下一篇: 丹阳是哪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