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养殖山茶花的方法

养殖山茶花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6

  1、根据山茶花的生长特性,宜选用微酸性,疏松、肥沃、排水比较好的混合土作为盆土。特别要注意的就是排水要好,切忌用石灰质土壤。混合土的比例是:红壤6份,兰花泥(腐叶土)3份,细砂质土1~2份。用盆大小要适中,不宜过大或过小。一般盆与苗的比例是:一株高达40~50厘米、冠幅20~25厘米的山茶花,宜种植在口径20厘米左右的紫砂盆或瓦盆内。其他大小以此类推。

  2、上盆时间。上盆时间为冬季11月、早春2~3月。此时花蕾肥大,花朵盛开,最适宜上盆。在花朵处于凋谢,新根尚在萌发时,如要上盆,须特别注意勿伤根系。一般在萌芽期前后停止上盆,因为这时新梢待发,叶子开展,需要大量的水分,如进行上盆,新根受伤,很容易影响当年的生长发育。高温与严冬季节也忌上盆,以免引起植株萎缩死亡。

  3、上盆方法。先在选择好的花盆底孔上垫放3~4片碎瓦片,然后填放部分粗土,将苗植于盆中,用细土填塞根部,再将较大粒的盆土徐徐放满盆的四周,轻轻摇动盆子,用手揿压,使盆土与根部紧贴。大盆可用竹签轻轻往下压实盆土,要注意勿伤其根。盆土应占盆高度的4/5,以便浇水。

  4、浇水方法。新上盆的种苗,第一次浇水要足,至盆底透水为止。新上盆的苗,保持湿润,2个月后可与其他盆苗一样进行浇水。浇水次数要视气候情况而定,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原则。一般春天可多浇,以满足发芽抽梢的需要,夏季浇水宜在早晨与傍晚进行;梅雨期要防积水,秋旱要及时浇水,冬季浇水应在中午进行,防止盆土结冰,土壤干燥受冻更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家庭节水妙招 下一篇: 意想不到的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