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黄精育苗方法

黄精育苗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1、黄精种子的处理

  在9~11月份,采收成熟的黄精种子,搓去果皮,用清水洗净,将种子置于30~40℃浓茶水中浸泡18~30小时,取出晾干。

  2、拌种用细沙的处理

  分别配制5~10mg/L的ABT生根粉水溶液、10~20mg/L的6-苄氨基腺嘌呤水溶液、100~200mg/L的多菌灵水溶液,然后将三者等体积混合均匀,用所得混合液将细沙拌湿,湿度控制在30%~50%。

  3、黄精种子的沙藏处理

  将步骤1处理后的黄精种子均匀拌入步骤2拌湿的细沙中,每立方厘米拌湿的细沙中拌入4~8粒黄精种子,然后装入麻袋,置于阴凉库中,定期浇水,保持湿度30%~50%,沙藏3~4个月。

  4、沙藏黄精种子的播种管理

  将步骤3沙藏后的黄精种子与细沙一起均匀的播撒在在塑料大棚内的基质土上,播撒厚度为0.5~1cm,所述的基质土是木屑、药渣、松树皮的质量比为1:0.5~2:0.5~2的混合物,再在其上覆盖3~5cm的基质土,形成宽80~100cm、高7~10cm的高垄,垄间距为15~25cm,每天早晚浇水保持基质土湿度30%~40%。

  5、追肥管理

  待黄精种子生长出1片叶子,每天给塑料大棚通风并早晚浇水保持基质土湿度30%~40%,每隔一周喷洒磷酸二氢钾复合肥水溶液1次。

  6、除草及病虫害管理

  在黄精种苗生长期间,每隔一个月除草一次,每隔3个月喷洒代森锰锌及辛硫磷以防治病害,喷洒辛硫磷和敌百虫以防治土壤虫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红掌好养吗 下一篇: 清汤鱼要怎么做才最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