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六九五十四表示什么意思

六九五十四表示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7

“六九五十四,乘凉不入寺”。意思是:以前的庙宇,庙的四周都种满了苍松翠柏,树很高大,冠盖环绕,绿树成荫,是夏季天热乘凉天然的好去处。因此,在炎热的三伏天,去寺庙乘凉游玩借宿,都是最好的消暑方式。但是,到了“夏六九”,再到寺庙乘凉就有些凉意了,尤其是在寺庙里休息睡觉,会着凉。因为已经是“六九天”了,天气微凉,早晚也有湿气潮气了,在寺庙休息久了,难免会侵染寒气,寒气入体,人就会得病。因此农村老话就劝导人们“六九五十四,乘凉不入寺”了。具体来说,就是早晚温差比较大了,人类比较容易着凉感冒。

这个说法适合北方的天气,在南方,“夏六九”未必就凉爽了,还会很热,因此适用“六九五十四,乘凉去庙祠”的说法。夏至在每年的六月二十一左右,然后再过五十四天,进入八月,也确实天该凉爽了。虽然已经出了伏天,进入秋天,但气温还是一早一晚的凉爽,中午还是气温很高的。因此也有“秋老虎”的说法。但如果下雨,则气温会很快下降,一场秋雨一场寒,比较适合说北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蛇雀之报的典故 下一篇: 装饰装修预算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