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隋唐的首都主要有哪两个

隋唐的首都主要有哪两个

更新时间:2024-04-28

隋唐的首都主要为长安和洛阳。

长安:是西安的古称,是历史上第一座被称为“京”的都城,也是历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周文王时就定都于此,筑设丰京,武王即位后再建镐京,合称丰镐,西安简称“镐”即源于此,汉高祖五年置长安县,在渭河南岸、阿房宫北侧、秦兴乐宫的基础上兴建长乐宫,高祖七年营建未央宫,同年国都由栎阳迁移至此,因地处长安乡,故名长安城,取意“长治久安”。

洛阳:始建于隋炀帝大业元年,是中国中古时代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隋唐洛阳城也是隋、唐、五代和北宋时期都城的核心区域所在地,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前后沿用530年之久,洛阳城分为外郭城、皇城、宫城、含嘉仓城、圆璧城、曜仪城、东城和上阳宫,外郭城周长27516米,共开有八座城门,东北和南部是坊市居民区,共103坊。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兵马俑的故事. 下一篇: 大锅面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