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什么意思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1、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意思是只要不坑害他人,用合乎道德、合乎法律的方法去取得钱财,爱财没什么不可以。

2、【原文】

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贞妇爱色,纳之以礼。《增广贤文》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①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②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③必于是,颠沛④必于是。”

3、【译文】

孔子说:“有钱有地位,这是人人都向往的,但如果不是用“道”的方式得来,君子是不接受的;贫穷低贱,这是人人都厌恶的,但如果不是用“道”的方式摆脱,是摆脱不了的。君子离开仁义,难道还能以恶立名?所以,君子任何时候—一哪怕是在吃完一顿饭的短暂时间里也不离开“道”,仓促匆忙的时候是这样,颠沛流离的时候也是这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牡丹吊兰适合几月扦插 下一篇: 钓大鱼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