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历史 > 刘邦的庙号究竟是太祖还是高祖

刘邦的庙号究竟是太祖还是高祖

更新时间:2024-03-28

  1、都是。刘邦庙号太祖,谥号高皇帝。

  2、庙号是皇帝于庙中被供奉时所称呼的名号,起源于重视祭祀与敬拜的商朝。太祖作为帝王庙号使用,多为创基立业者,常见于开国皇帝,也有为其先人追授者。

  3、公元前195年,即高祖十二年的四月二十五日(6月1日),刘邦崩于长乐宫,享年六十二岁。葬于长陵(在今陕西咸阳),谥号高皇帝,庙号太祖。

  4、根据司马迁《史记》记载,刘邦死后,群臣议定的庙号是太祖,谥号是高皇帝,正式的全称为汉太祖高皇帝,简称庙号应该是汉太祖,简称谥号是汉高帝,而不是后世习惯称呼的汉高祖。

  5、但是司马迁《史记》作《高祖本纪》,首称刘邦为高祖。西汉之后的后世之君为了表示对刘邦的尊敬均尊称呼刘邦为高祖。

  6、而班固写的《汉书》文字相同,恐引歧义,将《史记》中的“高祖”换为“帝”。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梦见开车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 卡纸怎么做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