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健康 > 为什么冬至开始进补

为什么冬至开始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冬至进补,是我国传统风俗,俗语云: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道家十分注重冬至养生,认为冬至阴极一阳生,是养生的大好时节,认为阳气初生时,要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

  2、到了十一月,阳气重新生起来。中国人冬至进补,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这时消化力特别强,补品吃进去,营养容易吸收,同地球的道理一样,所以冬至一阳生,是十一月开始,卦象是复卦,上面都是阴爻,代表寒冷,一阳生,从地底的功能发生来的。譬如你研究起来,复卦冬至一阳生,冬至是气,大雪是节。冬至是一阳初生处,冬至要吃汤圆,吃汤圆是假的,叫你注意这个时候可以配合补品了。

  3、冬至这个“一阳生”,是地球吸收太阳的热能进入地球的中心,冬至以前是收缩到极点的状态,“冬至一阳生”,这一天才开始重新放射出来。所以,养生学认为冬至阳气初生时,要像农民育苗、妇人怀孕一样,需小心保护,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因为只有人体内的阳气充足,才会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时、子月便在养生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冬至开始进补,目的也是为了调动体内元阳之气,慢慢培养,使其逐步壮大,以达到固本培元的目的。冬令温补靓汤冬令进补,以滋阴潜阳,补血益气,暖五脏,益肾精为主。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纪梵希高定恒颜粉底液有几个色号 下一篇: 穿瓢鞋里面穿什么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