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是什么意思

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7

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的意思:欲去除某事可对其放纵,放纵目的为寻找可乘之机。

出自《鬼谷子谋篇》。

原文:

其身内,其言外者疏;其身外,其言深者危。无以人之近所不欲,而强之于人;无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于人。人之有好也,学而顺之;人之有恶也,避而讳之,故阴道而阳取之也。故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貌者不美,又不恶,故至情托焉。可知者,可用也;不可知者,谋者所不用也。

译文:

关系亲密交谈却见外,则被疏远;关系疏远交谈深入,则危险。莫将他人不愿接受的强加于人;莫以他人的无知,教训他人。他人有所喜爱,可学习迎合其兴趣;他人有所憎恶,回避且不言及,隐密地进行,公开地收获。欲去除某事可对其放纵,放纵目的为寻找可乘之机。不轻易喜形于色的人,可托大事。可知心的人,可任用;不知心的人,深谋远虑的人不任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大熊猫金虎为什么总叫 下一篇: 冻肉变软的方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