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为什么端午节挂菖蒲

为什么端午节挂菖蒲

更新时间:2024-04-23

  1、端午节在门口挂菖蒲(蒲剑)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将菖蒲(蒲剑)、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徵却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

  2、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伸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於床户,皆以却鬼」。而晋代“风土志”中则有「以菖蒲(蒲剑)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菖蒲(蒲剑)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3、菖蒲(蒲剑)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在我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菖蒲(蒲剑)草做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有关菖蒲(蒲剑)草可以驱邪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主要是它具备医药的功能而来,像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日鸡未鸣时,采菖蒲(蒲剑)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菖蒲(蒲剑)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后栽种菖蒲(蒲剑)草,求吉祥的习俗。台湾民间也有在端午时贴“午时联”,它的作用和灵符一样,有些午时联上有下列的句子「手执菖蒲(蒲剑)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4、榕枝在民间的意义可使身体矫健,“插榕较勇龙,插菖蒲(蒲剑)较勇健”。

  5、原来端午节差菖蒲(蒲剑)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驱邪避鬼,最重要它是一种药材,插在自己家门口可以有药用价值,可以祛除毒气,保人身体健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交通事故责任具体是怎样的 下一篇: 江湖八大怪是哪八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