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著名打油诗

著名打油诗

更新时间:2024-03-29

  1、我看瞒人汉,如篮盛水走。一气将归家,篮里何曾有?

  唐代诗僧寒山中所写的《瞒人双》的打油诗,风趣逗人,流传至今。诗中的“瞒人汉”指的是那种没有什么能耐,却硬要冒充了不起,打肿脸充胖子的人。这种人靠篮中水做饭、解渴,也能得意一时,但不会永远得逞,最后必将现出老底,恐怕连打也打不肿、充也充不胖了。

  2、小姑休把嫂来欺,阿嫂曾经做女儿。前船便是后船样,小姑也有嫁人时。

  此诗写得恳恳切切,委委婉婉:做小姑的不要欺负阿嫂;阿嫂当年也曾经是小姑;你小姑欺负阿嫂,可今天你是小姑,明天出嫁了则便是阿嫂啊;到时如果跑出个小姑来欺负你,试问,你又有何感想?

  3、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这首诗传为张打油所作,也是打油诗的起源。通篇写雪,但不见一个“雪”字,然而雪的形神跃然,尤其是最后一个肿字非常传神。

  4、隔窗望见儿抱儿,想起当年我抱儿。我抱儿来儿饿我,日后他儿饿我儿。

  是说从窗户里看见自己的儿子给他的小孩喂饭,想起当年自己给小孩喂饭的情景,而现在我我的小孩来饿我,以后他的小孩就会饿我的儿子。是说一个人要孝顺长辈,不然就会报应不爽。

  5、有钱难买竹一根,财多不得绿花盆,缺枝少叶没一笋,德少休要充斯文。

  将郑板桥的这四句诗的开头连起来就是“有财缺德”。做人要有德,做事要有心。人活一世,德是根本。品德好的人,人缘自然不差,遇事有人帮,好运自然来。

  6、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没有什么事情是你自己不能干的,没有那件事情是别人要帮你干的,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做,等别人帮,还不如自己努力去自己完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如何选购合适的加湿器 下一篇: 更新后的NBA2K在哪里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