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人间喜剧的思想意义

人间喜剧的思想意义

更新时间:2024-04-27

《人间喜剧》是巴尔扎克以毕生经历完成的光辉创作群,堪称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奇迹。在这里,他以清醒的现实主义笔触,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它再现了1816-1848年,也就是"王政复辟"到七月王朝期间广阔的社会图景。

第一,《人间喜剧》深刻描写了封建贵族在资产阶级进攻下必然灭亡的历史。但是,贵族的陨落毕竟使巴尔扎克黯然神伤,他对曾寄托莫大希望的同盟者的灭亡深表同情。

第二,揭露了资产阶级的罪恶发家史。与封建贵族没落的画面相对应又相交织的是资产阶级暴发户的发迹图。巴尔扎克通过一系列本质相同而形象各异的资产阶级人物真实地再现出资本主义剥削方式的发展史。

第三,《人间喜剧》十分注意揭露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金钱控制法律、控制政治、控制风俗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第四,对共和主义者的赞美和对社会理想的探索是《人间喜剧》的又一重要内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楼板打孔怎么避开钢筋 下一篇: 白木耳煮过夜还可以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