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教育 > 五笔怎么拆字

五笔怎么拆字

更新时间:2024-04-28

  1、顺序拆分:按正确的书写顺序进行。

  例:新:应为“立、木、斤”而非“立、斤、木” 中:应为“口、丨”而非“丨、口” 夷:应为“一、弓、人”而非“大、弓”

  2、取大优先:再添一笔画便不能称为字根。“字根尽可能大,尽可能笔画多”

  例:世:应为“廿、乙”而非“艹、一、乙”

  3、兼顾直观:为照顾汉字的完整性,暂且牺牲下“书写顺序”和“取大优先”原则。

  例:国:按书写顺序拆分“冂、王、丶、一”,这样就破坏了这个字的直观性,所以我们把它拆成“囗、王、丶” 自:按取大优先的及书写顺序为“亻、乙、三”,很不直观,所以我们把它拆分为“丿、目”

  4、能散不连:笔画和字根之间,字根和字根之间的关系,可以有“散、连、交”三种。但有时一个汉字拆成的几个部分都是“复笔”(字根都不是单笔画),它们之间的关系常常在“散”和“连”之间,模棱两可,如:占、卜、严、像这样既能“散”,又能“连”时,五笔规定,只要不是单笔画一律按“能散不连”判别。这样的字还有“足、充、首、左、布、页、美、易、麦等。

  5、能连不交:当一个字既可拆成相连的几个部分,又可拆分成相交的几部分时,我们认为“相连“正确。如生:应为“丿、青头”,开:“一、廾”, 拆分时还要注意:一个笔画不能割断在两个字根之间。如:果:应为“日、木”

  拆分口诀为:单勿需拆、散拆简单、难在交连、笔画勿断、能散不连、兼顾直观、能连不交、取大优先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竞业协议违约最多赔偿多少倍 下一篇: 贷款买车需要多长时间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