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娱乐 > 世说新语中有哪些故事

世说新语中有哪些故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望梅止渴】,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2、【面如傅粉】语出世说《新语·容止》:何平叔美姿仪,面至白; 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与热汤脤.既啖,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转皎然.后因以面如傅粉形容男子美貌。

  3、【才疏志大】,《识鉴》:伯仁为人志大而才短, 名重而识暗.后以才疏志大谓志向大而才能小。

  4、《世说新语》这部书记载了汉魏至东晋的逸闻轶事,记录了魏晋名士种种活动,如清谈、品题,种种性格,如任诞、简傲等。纵观全书,可以了解到魏晋时期几代人士的人物形象,进而了解那个时代上层社会的风尚。在中国文学史尚具有重要地位,鲁迅先生称之为一部名士底的教科书。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居住证查询方式有哪些 下一篇: 中国女排0:3美国,全场球迷高喊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