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衿与什么有关

衿与什么有关

更新时间:2024-04-28

  1、衿与衣服有关。

  2、衿是一个汉字,读作jīn或jìn,本意是指汉服的交领,如青衿、衿喉、衿褵。古代女子出嫁时,由母亲将佩巾系上女儿领衿的一种礼节。

  3、详细字义:(1)形声。从衣,从今,今亦声。“今”意为“当面的”。“衣”与“今”联合起来表示“正装”(指常服中的出客服,但非礼服。相当于今日正式场合所穿的中山装或西装)。本义:正装。引申义:正装交领(这是因为正装与便装的主要区别在于衣领的式样)。(2)同本义泣下沾衿。——《汉书·李广苏建传》落衿袖间。——《聊斋志异·促织》。(3)又如:青衿(青领);衿喉(衣领和咽喉。比喻险要之地);衿褵(衿襘。施衿结褵。古代女子出嫁时,由母亲将佩巾系上女儿领衿的一种礼节)。(4) 衣下两旁掩裳际处 [the front of a Chinese gown]。如:衿带(衣带。比喻形势险要之地);衿肘(衣襟与袖子);衿袖(衿与袖相连,用以比喻亲密的友谊)。(5) 胸怀 [breast]。如:衿曲(心怀,衷曲);衿抱(怀抱);衿契(情意相投的朋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赞美诸葛亮的诗句有哪些 下一篇: 简述洁面手法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