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急王安石王之涣的名和字的意思

急王安石王之涣的名和字的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1、王安石:字介甫,取自《易豫卦》介于石,不终日,贞吉一句,意思是正直而不同流合污的品德坚如磐石,还不到一天时间,就明白了欢乐愉快的深刻道理,能守正必获吉祥。介:介圭,大玉,古代传说为凤凰站落之石;

2、王之涣:字季凌,季表示在兄弟中的顺序,第四。涣:消,散,冰融化。凌:冰。名与字的意义相反。

人物简介:

1、王安石自号临川先生,晚年封荆国公,世称临川先生又称王荆公,中国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变法对北宋后期社会经济产生很深的影响,已具备近代变革的特点,力图革除北宋存在的积弊,推行一系列措施富国强兵,是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改革家;

2、王之涣,是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字季凌,汉族,绛州人。豪放不羁,常击剑悲歌,其诗多被当时乐工制曲歌唱。名动一时,他常与高适、王昌龄等相唱和,以善于描写边塞风光著称。其代表作有《登鹳雀楼》、《凉州词》等。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怎样快速排便 下一篇: 燃料电池是原电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