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什么意思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关系是紧密相联的,两点是重点中的两点,决不是均衡论;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决不是一点论。因此离开两点谈重点是一点论,离开重点谈两点是均衡论,这都是错误的,我们要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全面,又要善于抓住重点和主流。

两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种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重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种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看问题、办事情中既要全面把握,又要善于抓住重点,切忌平均使用力量,不分主次一把抓。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一系列两手抓的方针,都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具体表现。二是对于事物要善于作矛盾分析,坚持两点论也就是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蛇莓可以吃吗 下一篇: 工程决算书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