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老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精髓是

老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精髓是

更新时间:2024-03-29

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思想精髓是主张"道德" ,庄子继承和发展了老子思想,故历史上老庄并称,道家思想又称为老庄思想。

庄子思想的可贵之处,是具有朴素的唯物自然观和辩证法因素。气,即物质自然性,故其主观精神的道,是与客观自然的气分不开的。庄子继承和发展了春秋后否定天命观的思想,认为“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气”。死,亦为客观自然的事。无君臣尊卑之别,这无异揭示了人的自然属性,否定了权贵奴役人民的合理性。他指出客观事物都是变化的,“物之生也,若骤若驰,无动而不变,无时而不移”,“物量无穷,时无止,分无常,终始无故”。

庄子的相对主义,固属唯心主义体系,但他觉察到了认识的相对性,指出了物质的不确定性,对后来唯物辩证法的进一步发展是有启迪作用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如何正确带兔子散步 下一篇: 千亦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