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技术 > 冬季种植中药材怎么防冻害

冬季种植中药材怎么防冻害

更新时间:2024-03-29

1、培土壅蔸。在冬季种植中药材,我们尽量要使植株的根系在土壤中的深度加深,这样能有效的保持土壤的温度,从而避免低温冻害对中药材的生造成不必要的损害。那么在入冬的时候,我们要合理的进行中耕,然后通过中耕的方式,将水沟进行清理,同时培土壅蔸。也就说在植株地上部分增加六到十厘米左右厚度的干燥土壤,这样能更好的保存温度。

2、覆盖干草、地膜。在田间覆盖干草这是一种很常用的冬季预防冻害的方法,同时也是最传统、有效的一种保温方式。保温的干草我们一般可以使用稻草、麦秆、秸秆、茅草等,将这些干草覆盖在植株行间,和土壤相接,同时要防止漏风。其次就是地膜的覆盖是目前能够替代干草覆盖的一种保温方式,只不过成本会稍微高一点,但保温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3、搭建大棚。大棚搭建也就是大棚种植,它是现在最常用的一种种植方式,它们有效的调节温度、保持湿度,当然大棚种植的成本会比露地种植稍微偏高,但对于种植的药材的来说更加的快速,产量也更高。现在大棚技术不仅运用在种植上,而且在养殖上也有了重大的突破,所有者也就说明了大棚的实用性。

4、重施冬肥。冬季重施基肥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温方式。我们都知道,肥料的挥发是需要散热的,而如果在夏季施肥量过多,则或导致植株烧坏,所以在冬季重施冬肥,这样不仅不会烧坏植株,还能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保温的效果,促进中药材植株的生长,同时还能增强土壤的肥力,为来年的高产做好充足的准备。

5、湿物烟熏。湿物烟熏是一种比较传统的增温方式。一般在农村生活的时间比较长的人,基本上都有见过,在冬季会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堆烟。这种方法一般是在冻害发生之前的早晨或晚上进行,利用湿润的草、叶等进行烟熏,这样很提高空气中的温度,达到预防冻害的效果。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在空气的的烟雾达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停止,以免对药材造成伤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寻找一部神医的小说 下一篇: 国庆70周年阅兵有外国参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