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生活 > 夏布的原材料是什么

夏布的原材料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5

苎麻。夏布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以苎麻为原料编织而成的麻布。因麻布常用于夏季衣着,凉爽适人,又俗称夏布、夏物。夏布经过独特的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纺织加工而成,是传统的服装面料,夏商周以来就用于制作丧服、深衣、朝服、冠冕、巾帽。夏布漂白以后称为白纻。

夏布是一种用苎麻以纯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罗纹布。又名苎布、生布、麻布、扁纱。苎麻,也称白叶苎麻,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自古便是重要的纺织纤维作物。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江西古越族先民就已经开始从事苎麻耕种和使用手工织布。神农誉麻,史称“富贵丝”。西方国家称它为“中国草”。苎麻经脱胶、漂白、经纱、刷浆、上机、织造等工序编织成布。苎麻成布之后,需加灰锻濯漂白,制成白纻、白紵细布。其绝精者两年余始能成一匹。一匹四丈八尺,可为二衫。光绪初 ,夏布每匹定为四丈八尺。光绪末夏布每匹减为四丈四尺。近则仅及四丈,而时行衣制宽大,每匹裁长衣二件,至少须四丈四尺,短则常不足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怎么解决法斗犬的体臭 下一篇: 藤国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