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其他 > 腊月初旬至除夕前的风俗

腊月初旬至除夕前的风俗

更新时间:2024-04-28

1、贴春联:俗称“门对”,又名“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称春联。

2、倒贴福字:“福”字,利用“倒”与“到”的谐音,寓意“福到了”。

3、贴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4、贴年画: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

5、除夕守岁踩岁:“除”是“去”的意思,除夕的意思就是“月穷岁尽”,表示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除夕之夜是年节的第一个高潮。

6、年夜饭:全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是除夕的重要习俗。

7、年夜饭:全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是除夕的重要习俗。

8、压岁钱:除夕守岁之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也叫压胜钱。

9、开门炮:初一凌晨,家家户户第一件事是争先恐后打“开门炮”

10、拜六神:打过开门炮,各家男女穿新衣。主妇烧佛茶,以江西瓷碗盛各种祭品,供于香案。

11、接三神:拜过六神后,又在中庭摆起小方桌,盛米一碗,盖以红纸,周围粘固,端放桌上,烧香点烛,虔诚膜拜,叫做“接三神”(即道教的玉清、上清、太清),祭后移到室内,直到正月初四,才送神撤座。

12、拜祖:旧时正月初一中午,在洞头县,各家要祭拜祖宗。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与相遇意思相近的词 下一篇: 花呗的钱能转给他人么可以提现出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