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彩丝 > 经验 > 文化 > 怎么提高做初中数学压轴题的能力

怎么提高做初中数学压轴题的能力

更新时间:2024-03-29

1、基础知识必须要过关,要有完善的知识体系,数学压轴题的综合性较强,涉及到多个知识点,如果知识体系不完善,很有可能会导致在某一个细小的环节出现问题,导致整个题目无法解答。要想快速准确解答这些题目,基础功一定要扎实,学会将题目条件与知识点紧密结合,能分析到已知条件背后所隐藏的信息,这往往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2、必须要熟悉常用的数学思想,明白其适应条件,方法和条件,在中考数学压轴题目中,通常会考察到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方程与代数思想,整体思路,假设思路等数学思想与方法,要想快速准确解答压轴题,这些思路和方法必不可少,在平时的学习和练习中一定要多去学习和运用。

3、解题策略要明确,找到突破口,各个突破,任何题目再复杂,都是有它的突破口的。只要找到了突破口,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如何找突破口呢?需要认真去分析题目条件,每个条件的使用方法基本固定,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去思考和总结,很多题目的解答往往都是流程化和公式化的,掌握了思路和方法,题目在解答起来就会显得轻而易举。

4、功夫在平时,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一定要多去总结和思考,题目会无线,但是解题思路和方法却是有限的。比如在几何题目中有很多几何模型,掌握了这些模型,可以帮助我们能快速找到突破口,比如常见的模型有,全等的手拉手模型,k字模型,相似的三垂直模型,半角模型等,还有一些常用的辅助线的做法,截长补短,倍长中线等等,掌握了这些模型和方法一定会让你收获颇丰的。

5、多去研究往年考试题和模考题,基本每年考察的方向和题型就那么几类,然后就按着考试方向去复习和攻克,记住一点,难题的学习切忌图快,要学会学懂,一味追求速度而忽视效果是没有意义的。要学会去总结和思考,做完题目后要多去思考,方法是什么,突破口在哪?难点和易错点在哪?解题的过程可以分为几步,每一步的重点是什么?将这些问题都想明白了,那么这类题目也就基本么问题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七彩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

上一篇: 包好的包子如何保存 下一篇: 如何练哑铃